總共編輯了四次,先放第二版上來(第四版存在國光的電腦中)
點我下載

這份寫好時一直不敢丟出去
然後在網路上受到學長指教後,才修改成後來的第四版丟給教務處
只是第四版還是有一些小問題
我貼幾個第二版被批的內容吧!


> (     )9. 全世界本來有為數不少的粉紅色無嘴貓(頭上常有蝴蝶結),此種生物在幾
> 天內遭到藍色無耳貓攻擊後,數量稀少且只剩下國光中學有分佈,此狀況的潛在危機是:
> (A)能量流轉減少 (B)喪失了遺傳多樣性 (C)容易進行雜交 (D)種內競爭減少
這題看不出來是單選還是多選?

> (     )17.     10%定律指的10%是什麼意思?
> (A)每次能量傳遞都會因熱能散失減少10% (B)食物鏈每層物種都是上一層的10% (C)
> 另收一成服務費 (D)能量傳至下一層只剩10%
題意說明不清

> (     )30.    一隻瓢蟲在葉子上對著可憐的蚜蟲大喊:「你儘管叫破喉嚨吧!沒有人
>     會來救你的!」
>     蚜蟲:「破喉嚨!破喉嚨!」       沒有人:「我來救你了!」
>     此時出面趕走瓢蟲、保護蚜蟲的神秘生物沒有人,比較可能是下列哪種?
>     (A)蜘蛛 (B)螞蟻 (C)蟋蟀 (D)螳螂
這題有點太離譜了
A有可能 因為蜘蛛攻擊瓢蟲 所以蚜蟲逃過一劫
蟋蟀可能跳過 驚擾其中一方 所以沒事發生
...ABCD皆有可能
如果有一個學生想得比較多他也可以說 沒有說該種螞蟻一定要與蚜蟲有互利的關係
如果該種蟻與蚜蟲沒關係 根本就不會跑出來



第四版被批的內容

> (     )31.    蛞蝓、蟾蜍、蛇在真實自然界裡的生態關係為何?
> (A)蛇吃蟾蜍-掠食 (B)蛞蝓吸蛇的血-寄生 (C)蟾蜍與蛞蝓競爭腐葉 (D)皆可以通靈之
> 術召喚出來

真實世界? 這是生態關係? trophic level還是什麼啊? 你的用語實在太不精確了
我也可以說toad和slug競爭落葉層的空間 (而不是食物呀)


然後就是學長給我的結語:


其實題目的基本要求是
不要為難學生
不要讓學生揣測出題老師要的答案
不要在沒有給予推測答案前提下要他作答
不要有跳躍式的思考
可以用少少文字說完的東西就不要在題目與答案中廢話太多
不要假設學生已經知道什麼(我是指課本完全沒提的)
多利用圖表 少利用語焉不詳的文字

上次我們討論奧林匹亞生物初賽試題的時候
就有一個教授出了一堆只有看過discovery或National Geographic的人才會答的問題
我們就把那些題目刷掉 因為題目中沒有提供足以推理的資訊




這次的出題跟批評給我的意義很大
希望下次我能設計出更周全的題目
第四版(也就是最終版)的題目星期五去國光再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k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